廉政教育
首页 >> 廉政教育 >> 故事图说 >> 正文
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--华中科技大学纪委专员办--《高校监察专员办履责记》
2022年05月23日 08:37  点击:[]

5月13日一大早,华中科技大学纪委、监察专员办干部董立快步走到办公室,一边翻出一厚沓谈话笔录,一边思考起草上报谈话情况,“谈话和座谈反映,个别院系仍然存在‘重科研、轻教学’的现象……要如实向校党委反映院系在落实‘立德树人’根本任务方面的情况。”

今年2月,根据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意见,国家监委驻华中科技大学监察专员办组建,与华中科技大学纪委合署办公,逐步明确内设机构、职责范围和工作人员。3月,校内第五轮巡视工作启动,改革后的校纪检监察机构选派4名干部进入巡视组跟进监督,巡视目前已进入总结反馈阶段。

“身份有所变化、压着多头担子,但我们开展监督的底气更足、职责更明、手段更多了。过去是依靠信访件‘坐等’线索,现在是靠前监督,早发现、早研判。”董立告诉记者,被选派到巡视组前,校纪检监察机构主动分析被巡视单位2017年以来的政治生态情况、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,及时反馈给巡视组,瞄准具体切入点。巡视期间,结合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意见和巡视发现问题,通过约谈党政负责人和干部职工、列席学院党委会和学术评议会、调阅信访档案资料等,列出问题清单进行“画像”。

一上午很快过去,下午3点左右,董立等人又碰头研究近期发现的重要线索。“有的学院在使用大额预算外资金上未能明确额度标准,有的靠‘一支笔’就完成签批,‘三重一大’决策制度执行存在漏洞,廉洁风险比较大。”在场的一位干部说。

“之前我们就发现同类问题、提出督办建议,在本轮巡视前也提醒巡视组重点监督,近日将会同党委组织部等力量督促二级单位、职能部门结合职责职能,修订完善‘三重一大’决策制度,切实解决相关问题。”校纪委副书记刘继文说。

摆开几份工作报告,刘继文接着说,“综合看,监督还发现有的学院存在思政课程建设比较滞后、学生培养体系同质化、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战略自主性不够等深层问题,改革后‘贴身’监督优势得以体现。”

据了解,自改革落地以来,华中科技大学纪检监察机构聚焦中央巡视整改、校内巡视等工作跟进监督,涉及重大事项、重要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及时请示报告,目前已主动约谈处级以上干部54人次,突出对校党委领导班子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等“关键少数”的监督。在接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反馈的关于中央巡视整改审核评估意见、开展“一校一策”指导督促的通知后,校纪检监察机构及时制定针对巡视整改的专项监督方案,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。

打铁必须自身硬。“此前的校监察处主要负责内部监察工作,改革后在‘上对下’监督上还有短板,要尽快补上去。”华中科技大学纪委书记、国家监委驻华中科技大学监察专员周建波告诉记者,面对改革新形势新任务,监察专员办尤其注重加强学习实践,切实履行同级监督和监察监督职责。

她介绍,一方面,经过认真研究,5个内设机构全覆盖联系学校30余个职能部门、近60个直附属单位和院系,更加精准监督附属医院、校办企业、基建后勤、采购招标、招生考试、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,另一方面,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学习应知应会、指导案例等资料,并同步加强对二级纪检组织的培训指导,联动监督防控廉洁风险。


关闭